其實今天的教育訓練還滿多感想的,

怎說呢?

看到其他老師在分想自己的教學經驗的同時,

自己也是在學習和檢討自己,

我想大多數人對有問題的學生是選擇放任的,

因為你教多了,他也不會,

重點是僅僅只有每周兩小時,

你能幫助的真的不多,

能有心下去認真教學的就鮮少了。

 

但這樣的想法其實是錯的,

在整個的遠距課輔中,

之前會安慰自己說這樣做已經很好的我,

其實是很夜郎自大的觀念,

當然現在不是要比爛,

而是在課輔團隊當中,

遇到問題學生的態度大家的想法通常是積極的,

這是一個值得稱讚的現象。

就如同我的資管學伴為例,

他認為是問題小孩並不是他很不專心,

而是活潑了點,

在他的掌控範圍之內對他而言是遊刃有餘的,

控制他根本不算難事,

但相較於我而言,

我卻顯得慌張了些,

這也是我極需改進的地方啊。

 

然而在今天的演講當中,

也提及到了九年一貫的數學教育,

當時那位講者提到,

他在山區學校當校長的時候,

曾經推行過這樣的教育,

後來那邊原住民小學的同學竟有3個考上台大,

由此可知啟蒙教育的重要性。

 

當然,這種說法我是保存著懷疑的,

但事實上在小時候你比別人懂一些就真的會比較吃香,

所以這種說法也有可能是對的。

 

說到九年一貫的數學,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當初依照老師說的建構式數學:

2X2=2+2

寫在作業上被媽媽擦掉,

還罵我的經驗,

為甚麼這麼簡單的問題,

你還要寫成這樣?

當時的心理是真的很不服啊,

學校就教這樣,我哪有辦法?

不過事後有還我清白就是了。

 

但重點來了,我也是到今天才知道九年一貫的好,

原因在於,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一樣有「數」的概念

 

 

有些人天生就有學習障礙,

而這些最基本的概念是他們比較好理解的,

當然我們會因為太過於簡單而輕視,

但當時的我們,

由誰會想到他所能帶出來的用途呢?

 

今天的我算是開眼界了,

九年一貫真的讓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然而也就這個階段而言,

似乎了解的太慢,

如果早一點知道,

或許數學也就不會那麼糟也說不定,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修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