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文章,修修盡量用嚴謹審慎的態度,來和大家討論我現在所面臨的難題!ㄏㄏㄏ~XD剛說完又破功了!)

話說修修寫詩已有六年餘,打從國中國文老師啟蒙至今,我自認為寫詩是一門藝術,隨時隨地都可以來上一首,但一說到藝術,問題就來了!

在我的印象中,藝術一詞似乎用於所有事物,不管美醜,它都是藝術。正如同寫詩,是一個見仁見智的藝術,不管我們用甚麼角度來剖析、評論詩的好壞與否,它都是一首詩,畢竟每人感受不同,感動的點亦不同,到底要如何去賞析一首詩呢?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我並沒有一套客觀的理論,我看詩的好壞只在於否能夠感動人心,雖然它可能僅僅只是敘事,並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語、冷僻的字句,但只要能抓住我的心,我便認為它是一首好詩(以上為小的目前感想)。所以說,我的寫作風格很簡單,我一直很想用最簡單的字句,寫出一首打動每個人心的好詩,這是我六年來最想要達到的信念,然而,為了這個目標,我又碰到了許多瓶頸(三寢柚子說:你脖子很大厚,菜:...ㄏㄏㄏ...),如何用最簡單的字句寫出一首動人的詩?我試過,但成效不彰,或許是我能力值太低的關係吧!一直被人說寫得像是分行斷句的散文,重點來了,沒有散文詩ㄇ?有!但大多用很抽象的譬喻等修辭手法來呈現,我說詩人就是有個通病,寫的越玄,那首詩就越有名,寫詩的目的好像不是為了抒情、抒發自己的感受,反而變成腦筋急轉彎,呼你霧煞煞(我想這應該也是我能力值太低的關係吧),頭大不已時才給你個解釋,這時的讀者往往才會恍然大悟,尤其是超現實派,老實說我並不是討厭這種寫法,但我一直覺得何必讓讀者閱讀的這麼辛苦,如果說像復活節彩蛋就算了,唉~說遠了,剛剛說到散文詩,我就頭大,有人說我寫的詩像分行的散文,但我想問的是難道有些散文就不像詩嗎?為何有詩意的散文就不是詩(先不論字數),難道這樣就不能叫詩嗎?散文和詩的定義又是要如何解釋?尤其是用簡單的字句來詮釋自身的感受,小的用洛夫的詩<因為風的緣故>舉例來說(這詩或許太過偏激,但我只想凸顯這個問題):

為何黑鍵要寫回眸,因為他是馬尾癡漢控的緣故

為何怪老頭喜歡打修修,因為修修愛說笑,老頭愛嘴炮的緣故

為何剎那喜歡壓車過彎,因為他對彎道不減速有「特殊快感癖好」的緣故

為何修修喜歡炮怪老頭,因為老頭罵腦包,修修被嘴炮的緣故

為何修修愛說笑,因為菜有梗ㄏㄏㄏ的緣故

當大家看完之後,我說這是一首<白爛詩>,你們說這算嗎?

符合白爛的詩境和白爛的題目,用了排比的修辭法,還有加上有關手勢的圖像詩(凸)的寫法

它算詩嗎!!!

我寫的詩像散文又不像散文詩

一個見仁見智給大家嘴炮題目

希望各位有為的國家人才們給修修多點有關這方面的知識

小的泣涕臨表,感激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修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