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後的今天,我坐在南投開往台中的公車上

或許是太久沒回台中了吧,趁著寒假去個同學會,總感覺街上變了好多

都市的面容來來去去的,彷彿就和我剛來台中讀書的時一樣

有種說不出來的陌生感,是畏懼?是興奮?其實我真的很難去分辦

似乎有那麼一絲的興奮夾雜著不熟悉的害怕感受,但唯一讓我還有印象的,是我搭的公車所發出「甘那快解體」的聲響,

印象中正如同我高中英文老師所說,我一年繳了快一個月的薪水的稅給政府,他們所報答給我們的是一條崎嶇不平的路,

浪費了我每節課在台上的五十分鐘,一周八堂英文,台下共約五十個學生,每個人都時間都被浪費了,4[8(51X50)]=81600(分)/60=1360(時),1360/24約等於57天,

一個月的薪水浪費了代價是快兩個月的社會成本,這數據聽起來還真的滿可觀的,

而大台中的市民們,他們的權利就這樣被政府給漠視了,此話說的有理,待了三年的台中生活,至今的公車行還是令人難以忘懷阿!

該說是公車爛呢?還是路不平,這該怎說,總不會司機不會閃水溝蓋吧!哈!這真的要見仁見智了,我想這都應該要改盡吧!

想到這裏,我真的很不爭氣的笑了起來,我想包工程之所以那麼好賺是因為它後面的利潤是那麼高,所以路才一直修不好吧!

這真的讓人有所領悟呀,我想所謂的「社會經濟學」可能就是如此。

 

不過台中的公車也是有好的地方啦,別的地方不說,我真的覺得在台中坐公車真的很好玩,

因為每次遇到的人都不一樣,而且時機又不同,我想每個搭公車的人不是聽音樂就是睡覺,

不然就是看東看西,聽東聽西,感覺就跟打麻將聽牌一樣,不是自摸就是流局,但幾乎不會有相公或放槍

有時有人會高談闊論,不然就是跟司機雞同鴨講,由其是有時候一些老人家講著台語又重聽,

和司機講話好像跟人吵架一樣,明知道要體諒老人家,但真的還是讓人想笑,罪過阿!

話說回來,最常看到的就是別人第一次搭公車一個人的冏樣,可能是因為大多數的司機都故意裝的很酷吧,

說難聽點就是沒有人情味,讓第一次搭的人感覺很不安全,而且車上大家都是撲克臉,不然就是睡死的死相!

真的使人有種無法快樂起來的壓力,不過有些人還滿樂觀的,像一些大叔或大嬸就會和司機聊天,

平常司機看起來都酷酷的,話匣子一開還真的講不停耶,我看到於此感覺還真的滿搞笑的,

但背後也顯示了台灣社會價值觀的反差,人情味一直在消退啊。

 

但說到司機我也有遇過兇悍的,那是一次我們高三要去后里打靶的途中,那時剛好附近有工程在施工,

結果我們的校車好像和一輛私人的工程車起了衝突,結果全高三的遊覽車圍了一台工程車,就只因為那工程車太不識相一直亂按喇叭,

明知前面塞車還一直按,我當場看到一群司機在「等待」途中拿「傢伙」直接下去理論,我們班都嚇了一 跳,但隨後我們班也隨之起鬨起來,

嘿~年輕真是熱血,不過還是不要亂惹遊覽車司機才是啊!

 

說來話長啊,高中三年過瞜,凡是只能回味,公車的趣事也相對逐漸減少了,現在有機車了,直接殺去台中啦,找人也較為方便,

不過我想在人生旅程中,這也是一種好玩的經歷吧!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修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