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最近總是一直體悟到開心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要讓自己開心很久的事幾乎是不可能的,

但笑似乎是要讓自己開心最直接的方法。
 

在上禮拜我回家無聊翻翻以前的漫畫書時,

無意間看到以前笑得要命的一些笑話,

現在想想卻笑不太出來,

突然有種莫名的感傷。


是看太久看到沒哏了嗎? 


我想應該不是,

或許是長大了吧!

懂得多,看得多,

久而久之,

以前那份單純的感情也不見了。


若要舉例來說,

跟小朋友一起玩是件最易顯的事。


記得某一天,

某弟弟:「哥哥~我昨天聽到一個笑話超好笑的耶!你要不要聽?」他超興奮笑著跟我說。

我:「喔,好啊!反正我也很無聊,你可以說說看啊」

某弟弟:「恩恩,你知道猴子跟老虎、灰熊誰比較厲害嗎?」

當下的我下意識馬上想到一個很久很久以前,

取材來自諧音的灰熊厲害(非常厲害)的一個冷笑話。 

「應該是灰熊吧。」我下意識的脫口而出,

連想這題是否有弦外之音也懶得想了。

 反正白爛的笑話我聽得也夠多了,應該是不會有什麼特殊的答案吧,我心想。

 「哈哈,你答錯了!!」他又笑得更開心了。

「恩?不然是啥?」這下我有點好奇了,一個小三的學生能說出什麼更有哏的話嗎?

「是猴子!!」此時他突然故做正經得跟我說,

「蛤!!為什麼阿?!因為他會使用工具拿武器?」我問,

看來應該是他自然科或社會科學很好的樣子,突然有種會聽到答案是人類進化軌跡的感覺。

「不是喔,因為他屁股紅」他笑到合不攏嘴的跟我說,

「......」心想這種傻眼的答案真的讓我超冏。

他:「你想知道為什麼嗎?」

我:「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我姐姐跟我說的」他還是一直在笑。

恩,他姐是四年級,難不成會更有哏?

我:「那你姐知道為什麼嗎?」

「她說她也不知道」他再度天真燦笑的看著我說, 

「......」聽完的我不禁噗庛了一下,真的是太無言了。


好吧,我承認。

或許這種笑話在國小我會笑得要死要活的,

雖然那時候的我應該也不知道為甚麼這樣會很好笑,

但在小朋友或許就覺得很好笑。

諸如此類,

小至上課舉手喊老師我要大便,

大至同學欺負動物甚至同學的霸凌事件等等,

令我不禁反思,

這些很複雜的笑,到底算是不是種開心?

 

不過我猜想這些我們會笑最主要的原因,

應該還是在著重於講述者歡樂氣氛的感染力,

不一定是真的要有啥好理由,好答案才能開心。

當然開心跟笑也不一定是絕對關係的影響,

當下的接受者的心情好壞也是影響因子之一。
 

也因此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

我也逐漸感受到,

所謂的成熟,

多少是為了進入這價值觀扭曲複雜的社會框架,

目的是不要讓自己輕易地受了傷, 

但總是直到某天才突然驚覺,

這一切的背後卻是埋藏了多少無數單純的心。

  

然而這又讓我想到之前面臨大考的我,

因為夢到一個看似根本就不好笑的卡通,

卻在夢裡笑的超厲害,

甚至還發出聲音,

醒來後卻發現剛剛的夢境根本就不好笑之類的情況。

或許當下的我不是開心的吧,

但淺意識下的我卻是要我開心,

這種連自己都騙了自己,

卻在夢中透露出自己的想開心時,

 才真正了解到自己的憂鬱。

 

往好的地方想,

或許我只是把白天的開心帶進夢裡,

不由其他,

單純的笑了出來而已,

而笑的同時,壓力也沒了。

哈哈。 


我想那個夢中的我只是想對自己說,

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快樂,

就算你覺得不好笑,不會讓你開心,

要樂觀的去看世界才不會讓你一直走的崎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修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