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兩天的早起,

今天是第二天,

這次是七點多被叫醒來,

總感覺爸媽真的很厲害,

竟然可以連續兩天這麼早起,

雖然我的課是九點的,

照以往來說我現在也應該要起床整理東西了,

所以今天的我只能說很幸運,

有免費的鬧鐘可以叫醒我,

不然依照這種天氣,睡過頭真的不是不可能的。

 


204494_170622836328371_553566_o  

晚上七點半我上完遠距課輔之後,

等會還要再去B棟練一下系隊, 

而在這途中我再次接到爸媽的電話,

聊天的內容主要還是希望我能早點下山回家,

不要每次打到很晚又很冷,

然而我也照往常一樣多問一下外婆的情況,

媽媽還是以就還是差不多的情況一語帶過,

當下的我心裡其實還滿擔憂的,

後來想想既然沒怎樣也沒多說什麼,

總覺得自己對阿嬤的愛還有很多虧欠吧...,

而現在的我也無能為力幫忙什麼,

只能暗自祈求上天保佑罷了。

 

當晚在跟好友的聊天之下,

我的情緒終於爆發了,

太多太多的事讓我覺得我很對不起外婆,

小時候的不懂事到長大後的調皮,

外婆總是在我前面保護著我,

不讓爸媽打我罵我,

以至於大家對我的印象就是外婆最疼的那一個,

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很開心,

但到後頭卻讓自己感受到很多壓力,

外婆其實並不是只疼我一個的,

她其實也很愛其他人,

只是大家都跟她有段距離,

而我就是她養大的,

她不跟我熟要跟誰熟?

 

哀...不過話說回來,

我雖然是她最疼愛的孫子,

但我卻不是個能讓她在失望的時候開心的人,

記得有一次過年回娘家,

年輕一輩的都圍在外面客廳看電視,

而我也很自私的在外面看電視,

但好像是外婆因為某些事情不開心吧,

於是大家就開始慫恿我,

說我是外婆最疼的人,要進去廚房陪外婆吃飯,

當下的我其實有點生氣,

但因為我是裡面最小的我也沒資格說什麼,

真的,外婆真的只是我一個人的嗎?

為何要這樣一直說我呢?

 

然而後來隨著外婆的身體每況愈下,

先是跌倒骨折傷到脊椎,

開刀也因為判斷錯誤情勢而失敗,

落得外婆必須長期坐輪椅,

進而後來腎臟不好也必須洗腎,

總之老年人的病痛外婆幾乎都有了,

對照顧外婆的大舅和阿姨們幾乎成為一大負擔,

不過他們還是盡心盡力的去照顧他們。

但反觀於我,

一個高中生根本無法作為什麼,

也沒有能力,

只能說我無能吧!哀...。


後來在我高二那年,

外婆也因為長期無法行動竟然失智了,

對我來說印象非常深刻,

就在ㄧ個禮拜之中,

外婆從原本可以跟我們正常對答,

變得有一句沒一句,

甚至會一直重複說相同的話,

比如會一直叫阿姨的名字之類的,

但當時在她身旁的我卻不知如何是好,

記得當時外婆緊握著我的手,

一言不語很專注的盯著我看,

我只能安撫著外婆的情緒,

心裡真的祈禱外婆不會有什麼事。


後來我一個禮拜之後再來拜訪外婆,

沒想到外婆就完全失智了。


之前外婆一直重複到會讓人煩厭的呼叫聲,

如今卻是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哀...真的是料誰也想不到。


事後想想如果當一個人在面對即將消失的記憶之前,

我想眼前的人應該外婆最想多講ㄧ些話的人吧!

但外婆的眼神告訴了我,那是極為恐懼的,

而我卻無為能力,真的很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修修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